喉嚨或口腔疼痛,如口腔潰瘍(痱滋)可能難於處理。讓我們幫助您更了解引致疼痛的原因,以及合適的舒緩方法。

喉嚨腫痛

喉嚨痛的主因是口腔和喉嚨後部的組織發炎,通常是因感染而引起的。 當您的喉嚨特別痛時,您可能會形容為喉嚨劇痛、喉嚨刺痛似刀割。 雖然大多數喉嚨痛會在大約 7 日後自然痊癒,但實際上您沒有必要忍受喉嚨痛,其實有不同的方法可以處理喉嚨痛。

喉嚨劇痛

急性喉嚨痛令人難受,但您並不孤單。 一項針對來自多個國家或地區的 5000 多人的網上調查發現,大約 70% 的喉嚨痛患者會出現中度至嚴重喉嚨痛,而喉嚨痛每年大約出現四次。

至於急性喉嚨痛的主要症狀,一項針對 369 名急性喉嚨痛(三天內)成人患者的研究發現30% 的患者出現喉嚨腫脹、發炎及吞嚥困難等症狀。

喉嚨痛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 其他可能導致喉嚨痛的因素包括吸煙、空氣污染、炎熱乾燥的空氣、打鼻鼾或大喊大叫。 以上這些都可引致喉嚨發炎,喉嚨發炎也是喉嚨疼痛的主要原因。

口腔疼痛

其他口腔疼痛的狀況包括口腔潰瘍(痱滋),當口腔組織受損時,這些細小、疼痛的口腔潰瘍(痱滋)會在您的嘴唇上、臉頰內側,或口腔底部形成。這通常是因受傷而形成,例如,牙齒不小心咬破了嘴唇內側,或者在使用假牙或牙套時引致的摩擦。跟喉嚨痛一樣,口腔潰瘍(痱滋)通常會在大約 10 至 14日內自然痊癒,但您亦可以用一些方法來幫助紓緩疼痛:

  • 避免觸摸口腔疼痛部位
  • 避免進食過熱或辛辣的食物和飲料
  • 多喝水
  • 使用特快靈-C 消炎殺菌漱口劑或特快靈特效消炎漱口劑,針對性地紓緩疼痛和發炎問題,局部紓緩口腔潰瘍(痱滋),並讓整個口腔感覺清新舒爽

治療方法及如何紓緩症狀

對於不同產品的產品聲明您可能會感到很難理解。在喉嚨痛這方面,您可以留意一些關鍵有效成分:殺菌劑、消炎藥、麻醉劑和止痛劑。

殺菌劑有助抵抗可引起發炎的感染 – 發炎是引致喉嚨和口腔疼痛的主要原因。

消炎藥可預防或減輕發炎。如上所述,因感染而引起的發炎是引致喉嚨疼痛及不適主要原因。

麻醉劑可使身體失去痛覺及意識或使身體部位感到麻痺。麻醉劑可用於整個身體,令您失去知覺 (全身麻醉),亦可只用於特定身體部位 (局部麻醉)。而當用於處理喉嚨痛問題,可以使用局部麻醉劑以紓緩喉嚨痛。

止痛劑是有助紓緩痛楚的有效成分。它與麻醉劑的不同之處在於減輕痛楚,而不會令身體產生麻痺感覺。

特快靈三重功效的特點

特快靈消炎系列,其主要成分benzydamine,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一次過提供三種功效 – 消炎、止痛、同時麻痺:

消炎 – benzydamine減低發炎,止痛同時消腫

止痛 – benzydamine在口腔和喉嚨的發炎區域發揮作用,以減低痛楚

局部麻醉 – benzydamine 迅速麻痺患處,最長持續90分鐘

References
  • Eccles R. Mechanisms of symptoms of common cold and flu. In: Common Cold. Eccles R, Weber O (Eds); Birkhauser Verlag 2009; Basel, Switzerland.
  • Worrall G. Acute sore throat. Can Fam Phys. July 2011;57:791-794.
  • Kenealy T. Sore throat. BMJ Clin Evid. 2014;2014:1509
  • Shephard A. J Family Med Community Health. 2014;1(3): 1014.
  • Schachtel B, et al. J Pain. 2012;13(4) S6. doi: 10.1016/j.jpain.2012.01.031.
  • Addey D, Shephard A. BMC Ear, Nose and Throat Disorders. 2012;12:9.
  • Renner B, Mueller CA and Shephard A, Inflamm Res. 2012; 61(10)- 1041–1052.
  • Better Health Channel. Mouth Ulcers [April 2021]. Available: https://www.betterhealth.vic.gov.au/health/conditionsandtreatments/mouth-ulcers (accessed April 2022)
  • HealthDirect. Mouth sores and ulcers [December 2019]. Available: https://www.healthdirect.gov.au/mouth-sores-and-ulcers (accessed April 2022)
  • The Free Dictionary. Search terms ‘antibacterial’, ‘anaesthetic’, ‘anti-inflammatory’ and ‘analgesic’. Farlex; 2003–2021. Available from: https://medical-dictionary.thefreedictionary.com/.
  • Eccles R. Understanding the symptoms of the common cold and influenza. Lancet Infect Dis. Nov 2005;5:718-725.
  • Drugbank. Benzydamine Product Overview. [Internet] [cited 2020 Mar 27] Available from: https://www.drugbank.ca/drugs/DB09084 (accessed April 2022).
  • Turnbull RS. 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 (Tantum) in the management of oral inflammatory conditions. Pharmacology.1995;61(2):127-34.
  • Simard-Savoie S, Forest D. Topical anaesthetic activity of benzydamine. Curr Ther Res. 1978;6: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