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口腔健康,有助保持整體健康

口腔就像通往健康的門戶, 讓我們了解一下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的關係。

我們的身體上有大量細菌 – 大部分細菌是對人體無害的,而這些細菌有助維持人體健康及正常運作。當細菌過分生長以致失去控制,或細菌到達你身體通常不應存在的部位,細菌可能對我們的身體有害並引起感染。

口腔和喉嚨是細菌在你身體中活躍的地方之一。 口腔透過食道連接到胃,也透過氣管連接到肺部,所以口腔是通往身體內其他部分的主要通道。 因此,控制口腔和喉嚨中的細菌可以保護口腔、牙齒、牙齦和喉嚨的健康,還有助保護身體免受炎症或與有害細菌有關的疾病的影響。

如何每日保持口腔及喉嚨健康

口腔是通往體內其他部分的主要通道,所以保持口腔健康可以幫助您保持身體其他部位的健康。您每天可以做哪些簡單的事來幫助保持口腔和喉嚨健康?

刷牙及用牙線清潔牙齒

每天刷牙兩次可清除積聚在牙齒和牙齦上的牙菌膜和細菌,有助於預防蛀牙、牙石和牙齦疾病。 使用含氟牙膏可幫助鞏固牙齒上的琺瑯質。 每天用牙線清潔牙縫和牙齦下方難以觸及的部位也對清除多餘牙菌膜有幫助。

漱口

刷牙及使用牙線後,用漱口水漱口,以去除殘留食物殘渣。 您亦可考慮於日間使用口腔噴劑來保持口腔和喉嚨清新。

注意飲食

限制高糖食物和飲品,並以健康、均衡的飲食為目標。 避免吸煙或使用其他煙草產品。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預防喉嚨痛

維持口腔健康對保持身體健康很重要,但通常要避免引致喉嚨痛的病菌是困難的。 預防喉嚨痛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以減低感染傳播。


定期清潔和消毒雙手

用肥皂和溫水徹底清洗雙手和手指部位 30 秒,或者使用含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佩戴口罩

佩戴口罩以覆蓋鼻子、嘴巴及下巴,尤其是在室內或在人羣中。這有助降低因接觸到病菌而引起喉嚨痛的風險。

保持社交距離

外出時保持社交距離,儘量減少接觸生病的人。 如果您感覺到喉嚨痕癢,應留在家中以避免病菌傳播。

References
  • Da Silva G, Domingues S. We Are Never Alone: Living with the Human Microbiota. Front Young Minds. 2017;5:35.
  • Mayo Clinic Staff. Oral health: A window to your overall health. October 2021. Available: https://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adult-health/in-depth/dental/art-20047475 (accessed March 2022)
  • Healthline Editorial Team.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dental and oral health. March 2019. Available: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dental-and-oral-health (accessed March 2022).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dvice for the public: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October 2021. Available: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advice-for-public (accessed March 2022).